close

20100218
梵谷之旅

剛回台北就跟有人敲定要去看梵谷展,在週四時跟友人冒著下雨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看梵谷展,因為只有事先查了史博館在哪一個捷運站而已。
當天大約中午時間跟友人到中正紀念堂站附近的史博館,在捷運站時只有發現梵谷展有接駁公車,可是我記得史博館離捷運站只要走一小段路而已!我們就跟著人群走沒有搭接駁公車。
跟著人群走果然是沒錯的!我們抵達了歷史博物館,哇!人多呢!?怎辦,來了就進去啊!不然怎辦!?把傘放在外面,在進入展覽前買了語音導讀,似乎是從蔡國強的展覽開始,我習慣買導讀,這樣我就不用再花錢去買一本導覽手冊,不過似乎也是沒有差別的!看畫嘛!就算沒有導讀、導覽也是可以看出的所以然的,只要覺得自己的思考跟畫家類似就好!
其實梵谷展人超多,所以要好好欣賞作品很難,幾乎都是走馬看花在看,人太多的結果,就是這樣。這次展出的作品,大多都是手繪稿件比較多,實際的油畫作品反到沒有那樣多,連著名的星夜也沒有展出,不過有展出其他的作品就是了,展覽畫作的擺放,會把素描稿件擺放在一起,另外再將油畫作擺放在另一個區塊,所以會發現大家都是走東又走西的。最主要還是依照梵谷的生平來做微擺放的區分。
素描的風格早期跟晚期,可以看出很明顯的不同,早期的筆觸都是仿作他人的繪畫風格,晚期則是可以看出自己的特色,大多使用線條來勾勒,梵谷的畫作最特色就是線條、漩渦等。
在油畫部份可以看出來,但是要仔細看才可以看出來,一層一層厚重的油畫顏料,他是如何構成一幅畫呢?
繪畫的感覺真的很舒服,慢慢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,連我這樣沒有藝術天份的人,都可以沉浸在那繪畫的愉悅世界中,何況是梵谷這樣偉大的畫家呢?!
梵谷的繪畫給我的感覺就是寂寞,一個人的寂寞,說不出的寂寞,欲與人分享的喜悅卻沒法開口,那種壓抑的感覺展現在繪畫上,寂寞、憂傷、反覆的進行著同樣的步驟,導致更加的無趣、寂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huca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